Posted on: November 30,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مُقَدِّمُ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آلْمُقَدِّمُ),中文直译音 “阿尔穆卡迪姆”,他是授予人提升的主;亦是那个把事物加速、和推动事物前进的主。

他引导他的众天使、众先知、和学习者们,如何能靠近他,并将他们提升到更高的级别来接近他,从而得到今世和后世的福份。

真主最爱那些对真主有坚定信仰及忠于真主的仆人,故真主会加速及晋升这等人,和给予他们丰厚的报酬。

وَٱلسَّٰبِقُونَ ٱلسَّٰبِقُونَ أُو۟لَٰٓئِكَ ٱلْمُقَرَّبُونَ
(56:10-11) 最先行善者,是最先入乐园的人。 这等人,确是蒙主眷顾的。

另一个翻译是安拉把事物加速或推动,有时候,可能觉得还不是时候、又或是对于某些事情还没准备好、又或是希望某些事情能尽快实现,等等。 其实,当时间一到,不管人准备与否,事情的发展可以是很快,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恰好发生的。

在今世生活,真主按照他的意愿选定了人和事,而每项事情的发生都有其意义和目的,只有真主才真正知道其中究竟。

أَهُمْ يَقْسِمُونَ رَحْمَتَ رَبِّكَ ۚ نَحْنُ قَسَمْنَا بَيْنَهُم مَّعِيشَتَهُمْ فِى ٱلْحَيَوٰةِ ٱلدُّنْيَا ۚ وَرَفَعْنَا بَعْضَهُمْ فَوْقَ بَعْضٍ دَرَجَٰتٍ لِّيَتَّخِذَ بَعْضُهُم بَعْضًا سُخْرِيًّا ۗ وَرَحْمَتُ رَبِّكَ خَيْرٌ مِّمَّا يَجْمَعُونَ
(43:32) 难道他们能分配你的主的恩惠吗? 我将他们在今世生活中的生计分配给他们,我使他们彼此相差若干级,以便他们层层节制。 你的主的恩惠比他们所积蓄的更优美。

وَعِندَهُۥ مَفَاتِحُ ٱلْغَيْبِ لَا يَعْلَمُهَآ إِلَّا هُوَ ۚ وَيَعْلَمُ مَا فِى ٱلْبَرِّ وَٱلْبَحْرِ ۚ وَمَا تَسْقُطُ مِن وَرَقَةٍ إِلَّا يَعْلَمُهَا وَلَا حَبَّةٍ فِى ظُلُمَٰتِ ٱلْأَرْضِ وَلَا رَطْبٍ وَلَا يَابِسٍ إِلَّا فِى كِتَٰبٍ مُّبِينٍ
(6:59) 真主那里,有幽玄的宝藏,只有他认识那些宝藏。 他认识陆上和海中的一切;零落的叶子,没有一片是他不认识的,地面下重重黑暗中的谷粒,地面上一切翠绿的,和枯槁的草木,没有一样不详载在天经中。

有人便问,若果一切命运或供养已定,那还能增加吗? 答案「是」也「不是」。 人的问题是认知或意识,而我们未能认识到或接受我们的知识可能有缺陷或很有限。 事实上,「将来」有无限的可能性。 而对于真主安拉,他是唯一一个拥有完整的知识,他知道一切幽玄,并知道万物的结局。

欧麦尔·本·哈塔卜叙述说,真主的使者ﷺ说:「如果你以所需的信赖来信赖真主,那么他会给予你们提供,就像鸟儿被提供一样,它在早晨空肚 地飞出,然后满载归来。」

这段圣训明确提到,鸟儿必须每天早上出去寻找它们的食物,这表明采取行动的重要性,没有不劳而获,安拉把注定了的,分布在不同地方,在适当的时候人便会发现。 而《古兰经》中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例子,其中安拉提到,他在先知扎卡里亚年老且妻子不能生育时,赐给他一个孩子,因为他的祷告「杜阿」、以及他 的善行和正义的品格,就如鸟儿外出寻找食物一样,付出了行动,找到命中已被注定了的儿子,成为现实。

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命运或被命中注定了什么,但安拉已教导了我们如何寻找自己所被注定了的福份,要信托他并不断感恩来保留恩惠。

وَلَوْ أَنَّ أَهْلَ ٱلْقُرَىٰٓ ءَامَنُوا۟ وَٱتَّقَوْا۟ لَفَتَحْنَا عَلَيْهِم بَرَكَٰتٍ مِّنَ ٱلسَّمَآءِ وَٱلْأَرْضِ وَلَٰكِن كَذَّبُوا۟ فَأَخَذْنَٰهُم بِمَا كَانُوا۟ يَكْسِبُونَ ‎
(7:96) 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为他们而开辟天地的福利,但他们否认先知,故我因他们所作的罪恶而惩治他们了。

若人偏离安拉在古兰经的教导,就算拥有一切,最后都只会像南柯一梦。

فَمَثَلُهُۥ كَمَثَلِ صَفْوَانٍ عَلَيْهِ تُرَابٌ فَأَصَابَهُۥ وَابِلٌ فَتَرَكَهُۥ صَلْدًا ۖ لَّا يَقْدِرُونَ عَلَىٰ شَىْءٍ مِّمَّا كَسَبُوا۟ ۗ وَٱللَّهُ لَا يَهْدِى ٱلْقَوْمَ ٱلْكَٰفِرِينَ
(2:264) …他譬如一个光滑的石头,上面铺着一层浮土,一阵大雨过后,使它变得又硬又滑。 他们不能获得他们所施舍的任何报酬。 真主是不引导不信道的民众的。

وَقَدِمْنَآ إِلَىٰ مَا عَمِلُوا۟ مِنْ عَمَلٍ فَجَعَلْنَٰهُ هَبَآءً مَّنثُورًا
(25:23) 我将处理他们所行的善功,而使它变成飞扬的灰尘。

而这个名字促进的主 (آلْمُقَدِّمُ)跟其后的一个名字 ~ 延迟的主(آلْمُؤَخِّرُ) ~ 通常一起使用。 有快便有慢,有早便有迟,有升便有跌。 就像先知艾优卜(约伯)的故事一样,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悲剧中失去了一切,看似不幸徘徊不去,看似安拉的帮助一直被延迟,但正因他坚定的信仰, 后来安拉赐给他更多的健康、财富和孩子。

真主透过他所派遣的先知们,带着强烈和清晰的忠告,清楚说明了什么的事情会惹来真主的愤怒,和什么的事情令真主喜悦。 故此,人再没有籍口。

قَالَ لَا تَخْتَصِمُوا۟ لَدَىَّ وَقَدْ قَدَّمْتُ إِلَيْكُم بِٱلْوَعِيدِمَا يُبَدَّلُ ٱلْقَوْلُ لَدَىَّ وَمَآ أَنَا۠ بِظَلَّٰمٍ لِّلْعَبِيدِ
(50:28-29) 主将说:「你们不要在我面前争论,我确已预先警告你们了。我的判词,是不可变更的,我绝不是亏枉众仆的。」」

布哈里、穆斯林,圣训: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خَطِيئَتِي وَجَهْلِي وَإِسْرَافِي فِي أَمْرِي وَمَا أَنْتَ أَعْلَمُ بِهِ مِنِّي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جِدِّي وَهَزْلِي وَخَطَئِي وَعَمْدِي وَكُلُّ ذَلِكَ عِنْدِي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مَا قَدَّمْتُ وَمَا أَخَّرْتُ وَمَا أَسْرَرْتُ وَمَا أَعْلَنْتُ وَمَا أَنْتَ أَعْلَمُ بِهِ مِنِّي أَنْتَ الْمُقَدِّمُ وَأَنْتَ الْمُؤَخِّرُ وَأَنْتَ عَلَى كُلِّ شَىْءٍ قَدِيرٌ
「安拉啊,请宽恕我的过错、我的无知、我的无节制。你比我自己更清楚(我的事情)。安拉啊,请宽恕我所犯下的过错,无论是严重的还是 其他的(以及我无意中和故意犯下的错误),所有这些(过错)都是自己找来的。安拉啊,请宽恕我在私下或公开场合所犯下的仓促或延迟所犯的过错 ,你比我自己更清楚(它们)。你是首先的,也是最后的,你是万能的。」

真主爱提升那些只在他面前卑躬屈膝、谦卑的人。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