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e 16, 2020 Posted by: admin Comments: 6

繁體 | 简体

若对伊斯兰教有仼何问题,或想对此纲站提供意见,欢迎填写下面的表格,你的提问和意见将尽快贴在此页里及给予回复,感谢支持及你的耐心等候。

6 People reacted on this

    1. 从历史角度看,先知穆罕默德(ﷺ)死后,艾布·伯克尔(Abu Bakr),欧麦尔·本·哈塔卜(Umar ibn Al-Khattab),乌斯曼·伊本·阿凡(Uthman ibn Affan),三位先后民选成为哈里发(即穆斯林领袖),第四位民选接任领袖是阿里·伊本·阿比·塔里布(Ali ibn Abi Talib),什叶派基本上,不同意三位前民选领䄂,只接受第四位阿里才是领袖,及其后所有的领袖都只能是阿里家庭的成员。在阿里死后,他的大儿子哈桑(Hassan),在位不足一年便把领袖位置放弃并退位给穆亚维也·伊本·阿比·苏福恩(Muʿāwiya ibn Abī Sufyān)。而拥护阿里家才能成为领导的人們,便极力游说哈桑的弟弟侯赛因(Hosen)出任为领袖,其后他们应要求到了伊拉克的卡尔巴拉(Karbala),但当时已在位的也薛(Yazid ibn Mu’awiya – 穆亚维也的儿子) 在追他们时,那些拥戴候赛因的人一个都没有出现帮忙,故出现了全体遭屠杀。从那时开始,什叶派便开始了。故不难发现,什叶派很多文章里对头三名民选领袖及先知其中一个太太阿伊莎的诅咒及鄙视。

      什叶派除了会呼唤真主安拉之外,亦会喊叫阿里的名字,因相信阿里的崇高地位能替他们在安拉面前说情。而伊斯兰很清楚的说明,我们的崇拜及祈求只能向安拉直接陈述,不能有任何中间人。真主定下了穆斯林每天祈祷五次,什叶派将五次合共为三次礼拜。穆斯林的朝圣只在麦加~先知阿拉伯罕兴建的天房,而什叶派除了天房外,令加了几处不同的地方为朝圣点,最出名的是在伊拉克的候赛因阿訇的墓穴建成的清真寺。而有圣训记录穆斯林是不可在墓穴上建清真寺,和不可在墓穴上礼拜,更不可向任何已死的人祈祷。

      什叶派有最高精神领袖,他的说话如同律法,不管对与错,追随者必须跟从。若跟随最早期的伊斯兰,便是民选领袖~不应是家族存承,但可惜因多年的战争及多处被殖民统治多年,很多所谓的穆斯林国家,对其宗教信仰是压制的及不被鼓励,及有不同的分歧,故穆斯林世界暂时还没有一个正式的领袖。

      故此,学习真主的古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ﷺ)的圣训是非常重要,因而可以分辨这些或更多的区别。

    1. 在伊斯兰时代之前(简称蒙昧时代),阿拉伯语“ sunnah”一词是指一些人的说话和行为或故事,构成传统的一系列习俗和信仰。在伊斯兰降临后,该术语“圣训”(Sunnah)更具体地与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联系在一起。先知穆罕默德受到真主安拉的启发,采取明智的行动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提供了一个榜样,可了解《古兰经》中所表达的真主的启示。他的言行成为穆斯林行为的典范,同时也是伊斯兰法律的主要来源。

      由于早期的穆斯林教义是通过口头传播的,因此关于圣训的基础引起了一些分歧。为了肯定圣训的可信性,学者们清楚地收集谁传这圣训及从谁得来,有一系列清楚的人物链,及对这些传讯者的言行亦非常严谨。若发现这些传讯者有仼何不当的行为,他们所报导的圣训便会被取消。圣训的概念对于寻求伊斯兰实践和教义中的意义和确定性是很重要的。最广为人知及被广泛接受的圣训有”布哈里”,”穆斯林”,”阿布.达伍德”和”提尔米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