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1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بَصِيرُ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ٱلْبَصِيرُ),中文直译音 “阿巴西尔”,即可以看见所有事物的主。

人的视觉有限,它无法到达远处,也无法看穿任何事物。我们只看到表面,就算是精密的显微镜或X射线,也无法看穿内在想法或更深层的秘密。但安拉是全视的主——ٱلْبَصِيرُ。

无需瞳孔或任何仪器,他都能看到一切,甚至在漆黑的夜晚,黑色的石头上他都能看到黑蚂蚁。就算是在地上、地底下、天空下、太空中以及更远的地方,没有什么能对他隐藏,他不会错过任何细节,他看到一切,不仅是表面的,而且是内在的,他的视野涵盖了一切,并能无时无刻都能洞察万物的一切,以及真实的情况。

مَّا خَلْقُكُمْ وَلَا بَعْثُكُمْ إِلَّا كَنَفْسٍ وَاحِدَةٍ ۗ إِنَّ اللَّهَ سَمِيعٌ بَصِيرٌ
(31:28) 创造你们和复活你们,只像创造一个人和复活一个人一祥。真主确是全聪的(全听见的),确是全明的(全看见的)。

或许有时觉得工作得不到认可,善意或慷慨的行为得不到赞赏或被轻视,又或是没有被发现做了不应做的事,但全能的安拉都能看到、注意到并知道一切事情的发生。在审判日,所有行为都将会被准确衡量。

真主安拉无时无刻都能看到一切,如果我们真的意识到这一点,我们便会很害羞以至于无法做出愚蠢的行为或犯罪。

أَلَمْ يَعْلَم بِأَنَّ اللَّهَ يَرَىٰ
(96:14) 难道他还不知道真主是监察的吗?

إِنَّ اللَّهَ يَأْمُرُكُمْ أَن تُؤَدُّوا الْأَمَانَاتِ إِلَىٰ أَهْلِهَا وَإِذَا حَكَمْتُم بَيْنَ النَّاسِ أَن تَحْكُمُوا بِالْعَدْلِ ۚ إِنَّ اللَّهَ نِعِمَّا يَعِظُكُم بِهِ ۗ إِنَّ اللَّهَ كَانَ سَمِيعًا بَصِيرًا
(4:58) 真主的确命令你们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给应受的人,真主又命令你们替众人判决的时候要秉公判决。真主用来劝戒你们的事物真优美!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

فَسَتَذْكُرُونَ مَا أَقُولُ لَكُمْ ۚ وَأُفَوِّضُ أَمْرِي إِلَى اللَّهِ ۚ إِنَّ اللَّهَ بَصِيرٌ بِالْعِبَادِ
(40:44) 你们将来会想起我对你们说的话。我把我的事情委托真主,真主确是明察众仆的。

当一个人知道,那个对于你生命和生活都很重要的人常常都在看着你时,你便会常常警惕自己的行为而使举止变得高尚。对于一个信士来说,真主便是那个重要的,而我们的一切行为应以取悦真主为前提,而令我们亦变成安拉所爱的人。

وَقُلِ اعْمَلُوا فَسَيَرَى اللَّهُ عَمَلَكُمْ وَرَسُولُهُ وَالْمُؤْمِنُونَ ۖ وَسَتُرَدُّونَ إِلَىٰ عَالِمِ الْغَيْبِ وَالشَّهَادَةِ فَيُنَبِّئُكُم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9:105) 你说:「你们工作吧!真主及其使者和信士们都要看见你们的工作;你们将被送到全知幽明者那里去,而他要将你们的工作告诉你们。」

如果一个信士能做或说仼何事时,都感觉到真主都能将一切放在眼内,那么,这个人一定会达到善良,真诚的等级。

穆斯林圣训:
天使加百列对先知(愿主赐他平安)说:「告诉我有关الإِحْسَانُ (阿拉伯文读音”伊桑” – 意即“做好的事”、“美化”、“完美”或“卓越”)? 」
先知说:「الإِحْسَانُ 就是崇拜真主,就像你看到他一样,如果你没有达到这种虔诚的状态,那么(当然)真主会看到你。」

古语有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故言语中的谨慎是达到至善至美及正义的其中一个关键。

قُلْ أَؤُنَبِّئُكُم بِخَيْرٍ مِّن ذَٰلِكُمْ ۚ لِلَّذِينَ اتَّقَوْا عِندَ رَبِّهِمْ جَنَّاتٌ تَجْرِي مِن تَحْتِهَا الْأَنْهَارُ خَالِدِينَ فِيهَا وَأَزْوَاجٌ مُّطَهَّرَةٌ وَرِضْوَانٌ مِّنَ اللَّهِ ۗ وَاللَّهُ بَصِيرٌ بِالْعِبَادِ
(3:15) 你说:「我告诉你们比这更佳美的,好吗?敬畏者得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得永居其中,并获得纯洁的配偶,和真主的喜悦。」真主是明察众仆的。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