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0,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حَكَمُ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ٱلْحَكَمُ),中文直译音“哈卡姆”,即公正的法官、仲裁者、正义的赋予者,他的判断一旦作出,就不能被阻挠,不能被推翻,他的法令不能被改变。

他总是在任何情况下为每个人伸张正义,从不犯错,从不冤枉任何人,从不压迫他人。他是最好的法官、智者,知道事物的真实本质。他防止或限制不当行为或腐败,只要他意欲,便可以使人远离不当行为或无知。

وَلَا تَدْعُ مَعَ ٱللَّهِ إِلَٰهًا ءَاخَرَ ۘ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 كُلُّ شَىْءٍ هَالِكٌ إِلَّا وَجْهَهُۥ ۚ لَهُ ٱلْحُكْمُ وَإِلَيْهِ تُرْجَعُونَ
(28:88) 除真主外,你不要祈祷别的任何神灵,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除他的本体外,万物都要毁灭。判决只由他作出,你们只被召归于他。

真主是执行审判的法官,他的所有决定,没有他的许可都不能废除。

أَوَلَمْ يَرَوْا۟ أَنَّا نَأْتِى ٱلْأَرْضَ نَنقُصُهَا مِنْ أَطْرَافِهَا ۚ وَٱللَّهُ يَحْكُمُ لَا مُعَقِّبَ لِحُكْمِهِۦ ۚ وَهُوَ سَرِيعُ ٱلْحِسَابِ ‎
(13:41) 难道他们不知道吗?我到他们的地方来缩小他们的边境。真主自由判决,任何人不能反抗其判决。他是清算神速的。

尽管有时情况似乎无法控制,但信士们必须相信真主安拉的判断/审判。

وَٱتَّبِعْ مَا يُوحَىٰٓ إِلَيْكَ وَٱصْبِرْ حَتَّىٰ يَحْكُمَ ٱللَّهُ ۚ وَهُوَ خَيْرُ ٱلْحَٰكِمِينَ
(10:109) 你应当遵从你所受的启示,并应当坚忍,直到真主判决,他是最公正的判决者。

真主的审判在今生和后世都得彰显,若今世有未解决的不公义或问题,真主在后世便会审判,故审判日因此得名。

ثُمَّ رُدُّوٓا۟ إِلَى ٱللَّهِ مَوْلَىٰهُمُ ٱلْحَقِّ ۚ أَلَا لَهُ ٱلْحُكْمُ وَهُوَ أَسْرَعُ ٱلْحَٰسِبِينَ
(6:62) 然后,世人要被送归真主——他们的主。真的,判决只归他,他是清算最神速的。

وَإِن جَٰدَلُوكَ فَقُلِ ٱللَّهُ أَعْلَمُ بِمَا تَعْمَلُونَٱللَّهُ يَحْكُمُ بَيْنَكُمْ يَوْمَ ٱلْقِيَٰمَةِ فِيمَا كُنتُمْ فِيهِ تَخْتَلِفُونَ ‎ ‎
(22:68-69) 「真主是知道你們的行為的。復活日,真主將判決你們所爭論的是非。」

真主赋予我们的古兰经及其律法是不可更改和无其他经典或书籍可替代的。

أَفَغَيْرَ ٱللَّهِ أَبْتَغِى حَكَمًا وَهُوَ ٱلَّذِىٓ أَنزَلَ إِلَيْكُمُ ٱلْكِتَٰبَ مُفَصَّلًا ۚ وَٱلَّذِينَ ءَاتَيْنَٰهُمُ ٱلْكِتَٰبَ يَعْلَمُونَ أَنَّهُۥ مُنَزَّلٌ مِّن رَّبِّكَ بِٱلْحَقِّ ۖ فَلَا تَكُونَنَّ مِنَ ٱلْمُمْتَرِينَ
(6:114) (你说):「真主已降示你们详明的天经,难道我还要舍真主而别求判决者吗?」蒙我赏赐经典的人,他们知道这是你的主降示的,包含真理的经典,故你绝不要犹豫。

وَأَنِ ٱحْكُم بَيْنَهُم بِمَآ أَنزَلَ ٱللَّهُ وَلَا تَتَّبِعْ أَهْوَآءَهُمْ وَٱحْذَرْهُمْ أَن يَفْتِنُوكَ عَنۢ بَعْضِ مَآ أَنزَلَ ٱللَّهُ إِلَيْكَ ۖ فَإِن تَوَلَّوْا۟ فَٱعْلَمْ أَنَّمَا يُرِيدُ ٱللَّهُ أَن يُصِيبَهُم بِبَعْضِ ذُنُوبِهِمْ ۗ وَإِنَّ كَثِيرًا مِّنَ ٱلنَّاسِ لَفَٰسِقُونَأَفَحُكْمَ ٱلْجَٰهِلِيَّةِ يَبْغُونَ ۚ وَمَنْ أَحْسَنُ مِنَ ٱللَّهِ حُكْمًا لِّقَوْمٍ يُوقِنُونَ
(5:49-50) 你當依真主所降示的經典而替他們判決,你不要順從他們的私欲,你當謹防他們引誘你違背真主所降示你的一部分經典。如果他們違背正道,那末,你須知真主欲因他們的一部分罪過,而懲罰他們。有許多人,確是犯罪的。難道他們要求蒙昧時代的律例嗎?在確信的民眾看來,有誰比真主更善於判決呢?

“哈卡姆” (ٱلْحَكَمُ) 跟安拉的另一个名字”哈基姆” (ٱلْحَكِيمُ) 拥有相同字根,即睿智的主。

要成为最好的法官,必须是充满睿智、智慧,才能具有完全的清晰度,看到真正的意图、动机、行动以及前因后果。

而只有安拉才拥有这些特质,真正公正的仲裁者,没有任何人能逃避他的法网。

我们必须忠诚地接受真主的旨意/律法,而不是试图找借口而满足自身的意愿。

وَمَا كَانَ لِمُؤْمِنٍ وَلَا مُؤْمِنَةٍ إِذَا قَضَى ٱللَّهُ وَرَسُولُهُۥٓ أَمْرًا أَن يَكُونَ لَهُمُ ٱلْخِيَرَةُ مِنْ أَمْرِهِمْ ۗ وَمَن يَعْصِ ٱللَّهَ وَرَسُولَهُۥ فَقَدْ ضَلَّ ضَلَٰلًا مُّبِينًا
(33:36) 当真主及其使者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信道的男女对于他们的事,不宜有选择。谁违抗真主及其使者,谁已陷入显著的迷误了。

在这一世,应不断权衡自己的言行,不要等到审判日的天秤揭示真相的那一刻。

وَأَنفِقُوا۟ مِن مَّا رَزَقْنَٰكُم مِّن قَبْلِ أَن يَأْتِىَ أَحَدَكُمُ ٱلْمَوْتُ فَيَقُولَ رَبِّ لَوْلَآ أَخَّرْتَنِىٓ إِلَىٰٓ أَجَلٍ قَرِيبٍ فَأَصَّدَّقَ وَأَكُن مِّنَ ٱلصَّٰلِحِينَوَلَن يُؤَخِّرَ ٱللَّهُ نَفْسًا إِذَا جَآءَ أَجَلُهَا ۚ وَٱللَّهُ خَبِيرُۢ بِمَا تَعْمَلُونَ ‎
(63:10-11) 在死亡降临之前,你们当分舍我赐予你们的,否则,将来人人说:「我的主啊!你为何不让我延迟到一个临近的定期,以便我有所施舍,而成为善人呢?」 但寿限一到,真主绝不让任何人延迟,真主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