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24,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صَّمَدُ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آلصَّمَدُ),中文直译音“阿尔萨马德”,他是永恒的、完整的、供给万物而他并没有所需的、是永恒的避难所,而这避难所是能达到他的 永恒慈恩的终极目的地。

安拉是永恒的主,没有任何人或物可在他之上,他不受任何人丶物或环境影响,他是永恒不变的,且没有任何需求的主。 此名字亦指所有人和物都须要依赖他,求他庇护,而他亦是能够满足每一个人和物的需求的主,没有他,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完成,而他满足所有需求,不 一定像人类想像般的那样满足。

此名字也指他是唯一能帮助求助者,及唯一能庇护求助者的主。 万物都依赖他,而他不须要依赖任何物。

اللَّهُ الصَّمَدُ
(112:2) 真主是万物所仰赖[避难所]的;

真主是所有人在需要时寻求的避难所,当遇到麻烦,苦难或面临逆境时,人会意识到自己是无助的,最后,很自然地转向一切善良与怜悯之源。

وَإِذَا مَسَّ النَّاسَ ضُرٌّ دَعَوْا رَبَّهُم مُّنِيبِينَ إِلَيْهِ
(30:33) 人们遭难的时候,祈祷他们的主,同时归依他。 …

在人有需要时,真主永远都在,随时答应祈求,从不失信,就只等我们张开我们的手向他直接祈求。

قُلِ اللَّهُ يُنَجِّيكُم مِّنْهَا وَمِن كُلِّ كَرْبٍ ثُمَّ أَنتُمْ تُشْرِكُونَ
(6:64) 你说:「真主拯救你们脱离这些苦难,和-切忧患。然后,你们又以物配他。」

我们在需要时转向他,在逆境中寻求他的庇护,在愿望中寻求他的恩赐和允许,在无助时向他倾诉,并在行动中寻求他的喜悦。

如果人们向真主以外的人或神像或物寻求庇护和帮助,那他就只是自欺欺人,就如往海市蜃楼寻找水源。

قُلِ ادْعُوا الَّذِينَ زَعَمْتُم مِّن دُونِهِ فَلَا يَمْلِكُونَ كَشْفَ الضُّرِّ عَنكُمْ وَلَا تَحْوِيلًا
(17:56) 你说:「你们舍真主而称为神明者,你们祈祷他们吧!他们不能替你们消灾,也不能替你们嫁祸。」

或许世界每个角落都充满着不公、屠杀、谎言、欺骗、麻烦、苦难或逆境,让人感到极度无助、无奈,并对不公的事物已感到麻木,亦是因为这些种种的不公,人更 是需要一个永远不会关闭的避难所,不会拒人于千里的避难所,不会被权力或贪婪支配和出卖的避难所,除了安拉之外,谁有这个能力可以让人充分信赖、 感到安稳,和持之有恒地在今世和后世都能供给呢?

无论人对其他神灵丶人或物祈福,这并没有改变真主只是唯一避难所的事实,如果,人们继续不理会这事实,唯一的损失者是自己。

布哈里、穆斯林,圣训:
真主安拉说:「我就像我的仆人们对我的想法一样,如果他们呼叫我,我就与他们同在。」

好的信道的仆人,深信真主是唯一的庇护所,和他是那个答应祈求和保护的主。

提尔米迪圣训:
「当你有祈求,就向真主安拉祈求;当你寻求帮助时,就向真主安拉寻求。」

圣训:
阿布杜拉‧本‧布莱达‧阿尔‧阿斯拉米从父亲那里传述说:「先知ﷺ听到一个人在祈祷,他说:
اللَّهُمَّ إِنِّي أَسْأَلُكَ بِأَنِّي أَشْهَدُ أَنَّكَ أَنْتَ اللَّهُ لاَ إِلَهَ إِلاَّ أَنْتَ الأَحَدُ الصَّمَدُ الَّذِي لَمْ يَلِدْ وَلَمْ يُولَدْ وَلَمْ يَكُنْ لَهُ كُفُوًا أَحَدٌ
『安拉啊,确实,我见证并请求你,你是安拉,除了你之外,没有任何人值得崇拜,你是独一的,阿尔萨玛德[万物所仰赖/永恒的避难所], 你不生[不需要后裔],也没有被出生,没有人像你一样。 』
然后他ﷺ说:『以我的灵魂在他手中发誓,他以安拉至大的圣名向安拉祈求,若人呼唤安拉这个名字,安拉就会回应,若他有所求,他便 会给予。 」

对真主安拉应由始至终的信任,故能真正回归到真主在天堂的避难所。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