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2,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لَّطِيفُ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آللَّطِيفُ),中文直译音“阿尔拉蒂夫”,安拉的细心是极微妙的,他对人的温柔、仁慈、以及关心都是无微不至的,因为他的极细微的行动,以致很多时人不能察觉和理解自己所拥有的大量恩典。安拉知道一切事物明显的、微小的和隐藏的细节。

真主是最微妙和亲切的那一位;天生温柔,深情,亲切,多礼和优雅的那一位;不管每个人有什么最细微的细节或情况,他都会给予慈爱,仁慈和理解。

他使宝石隐藏在坚硬的石头里、使蜜蜂生产蜂蜜、使蚕虫生产丝绸、使牡蛎生产珍珠。他的行动可以是极之细微,细微到让人无法理解或无法想像,这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能力。

أَلَمْ تَرَ أَنَّ اللَّهَ أَنزَلَ مِنَ السَّمَاءِ مَاءً فَتُصْبِحُ الْأَرْضُ مُخْضَرَّةً ۗ إِنَّ اللَّهَ لَطِيفٌ خَبِيرٌ
(22:63) 难道你不知道吗?真主从云中降下雨水,地面就变成苍翠的。真主确是仁爱的,确是彻知的。

他为我们造化了很多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的事情,将我们从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处的危险中拯救出来。他赐给我们的,比我们实际需要的多;他对我们的要求,比我们实际能力能付出的少。因此,他的名字反影出他的敏锐洞察力,揭示了万物的微妙之处,以及他对人的仁慈。
真主对人类极之柔和,尽管我们可能不知道,但他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了我们。

اللَّهُ لَطِيفٌ بِعِبَادِهِ يَرْزُقُ مَن يَشَاءُ ۖ وَهُوَ الْقَوِيُّ الْعَزِيزُ 
(42:19) 真主是慈爱他的众仆的,他供给他所欲供给的人,他确是至刚的,确是万能的。

有时候,真主的好意以极微妙的方式出现,很多时,人们可能无法识别。他可将预期的灾难变成危害较小的事件,或什至变成祝福,真正的转危为机。先知约瑟[愿主给予他平安],当真主将他的不幸转为荣耀和幸福时,他这样说:

وَرَفَعَ أَبَوَيْهِ عَلَى الْعَرْشِ وَخَرُّوا لَهُ سُجَّدًا ۖ وَقَالَ يَا أَبَتِ هَٰذَا تَأْوِيلُ رُؤْيَايَ مِن قَبْلُ قَدْ جَعَلَهَا رَبِّي حَقًّا ۖ وَقَدْ أَحْسَنَ بِي إِذْ أَخْرَجَنِي مِنَ السِّجْنِ وَجَاءَ بِكُم مِّنَ الْبَدْوِ مِن بَعْدِ أَن نَّزَغَ الشَّيْطَانُ بَيْنِي وَبَيْنَ إِخْوَتِي ۚ إِنَّ رَبِّي لَطِيفٌ لِّمَا يَشَاءُ ۚ إِنَّهُ هُوَ الْعَلِيمُ الْحَكِيمُ رَبِّ قَدْ آتَيْتَنِي مِنَ الْمُلْكِ وَعَلَّمْتَنِي مِن تَأْوِيلِ الْأَحَادِيثِ ۚ فَاطِرَ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أَنتَ وَلِيِّي فِي الدُّنْيَا وَالْآخِرَةِ ۖ تَوَفَّنِي مُسْلِمًا وَأَلْحِقْنِي بِالصَّالِحِينَ
(12:100-101) 他请他的双亲坐在高座上,他们为他而俯伏叩头,他说:「我的父亲啊!这就是我以前的梦兆的解释。我的主已使那个梦兆变成为事实了。他确已优待我,因为他把我从监狱里释放出来,他在恶魔离间我和我哥哥们之后,把你们从沙漠里带到这里来。我的主,对他所意欲者确是慈爱的。他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我的主啊!你确已赏赐我一部分政权,并教给我一些圆梦的知识。天地的创造者啊!在今世和后世,你都是我的主宰。求你使我作为顺从者而死去,求你使我入于善人之列。」

真主是全能者,很多时候,人类无法以任何方式去理解,正如他能看到那些在我们看来是不可见的事物,例如视觉本身,空气,细菌等,他确是创造了所有极细微的,而在他面前变成极显著的,真主是比完美更完美的。

لَّا تُدْرِكُهُ الْأَبْصَارُ وَهُوَ يُدْرِكُ الْأَبْصَارَ ۖ وَهُوَ اللَّطِيفُ الْخَبِيرُ
(6:103) 众目不能见他,他却能见众目。他是精明的,是彻知的。

我们自以为最深藏,最隐密的心事和思想,对着真主其实都是坦荡荡的,是赤祼裸的。故此,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应常想着是否令真主喜悦或满意的。

أَلَا يَعْلَمُ مَنْ خَلَقَ وَهُوَ اللَّطِيفُ الْخَبِيرُ ‎
(67:14) 创造者既是玄妙而且彻知的,难道他不知道你们所隐匿的言语吗?

إِنَّهَا إِن تَكُ مِثْقَالَ حَبَّةٍ مِّنْ خَرْدَلٍ فَتَكُن فِي صَخْرَةٍ أَوْ فِي السَّمَاوَاتِ أَوْ فِي الْأَرْضِ يَأْتِ بِهَا اللَّهُ ۚ إِنَّ اللَّهَ لَطِيفٌ خَبِيرٌ 
(31:16) …善恶的行为,虽小如芥子,隐藏在磐石里,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真主都要显示它。真主确是明察的,确是彻知的。

当我们陷于困境时,就是用这个名字去呼喊真主,求真主赐予温和,柔顺,慈悯,和他极微妙的介入令事件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得到解决,这对于真主确是容易的。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