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رَّزَّاقُ

真主的99个尊名

安拉是(آلرَّزَّاقُ),中文直译音 “罗扎克”,意思是供给者、维持者。安拉为他所有的创造物创造了不同的供养,并为他们创造了能享受这些供养的方法。
然而,安拉不需要任何人的供应、供养或供奉。相反地,他生长出并提供一切对身心和灵魂有益的事物。

وَمَا خَلَقْتُ ٱلْجِنَّ وَٱلْإِنسَ إِلَّا لِيَعْبُدُونِ مَآ أُرِيدُ مِنْهُم مِّن رِّزْقٍ وَمَآ أُرِيدُ أَن يُطْعِمُونِ إِنَّ ٱللَّهَ هُوَ ٱلرَّزَّاقُ ذُو ٱلْقُوَّةِ ٱلْمَتِينُ
(51:56-58) 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我不望他们的供给,我也不望他们的奉养。真主确是供给万物的,确是有权力的,确是坚定的。
而『供养』(رِزْق)这一词,不只限于解作食物,亦可解为健康、收入、财富、家庭、平安、宁静、知识、智慧、和能力、等等。因此,这『供养』可以概括为无形的,如知识和情感;或有形的,如食物和衣服。因此,这『供养』只能来自于安拉,所以除了他之外,我们不应依赖任何人。

أَمَّنْ هَٰذَا الَّذِي يَرْزُقُكُمْ إِنْ أَمْسَكَ رِزْقَهُ ۚ بَل لَّجُّوا فِي عُتُوٍّ وَنُفُورٍ
(67:21) 谁能供给你们呢?如果至仁主扣留他的给养。不然,他们固执着骄傲和勃逆。

إِنَّ اللَّهَ هُوَ الرَّزَّاقُ ذُو الْقُوَّةِ الْمَتِينُ
(51:58) “真主确是供给万物的,确是有权力的,确是坚定的。”

真主,独一的主,创造了万物,同时亦提供万物一切所需。真主创造了空气丶阳光丶水,不菅是人,或动植物都所必须的。从这几样的基本创造,大自然循环不息的供应了不同的食物链及生态所需。就连所有哺乳类出生的婴儿,真主亦都提供了他们出世时的食物。就算是小如肉眼都看不到的微生物,真主亦有为它们制造了须要的,赞颂真主,超绝万物。

يَا أَيُّهَا النَّاسُ اذْكُرُوا نِعْمَتَ اللَّهِ عَلَيْكُمْ ۚ هَلْ مِنْ خَالِقٍ غَيْرُ اللَّهِ يَرْزُقُكُم مِّنَ السَّمَاءِ وَالْأَرْضِ ۚ لَا إِلَٰهَ إِلَّا هُوَ ۖ فَأَنَّىٰ تُؤْفَكُونَ
(35:3) “人们啊!你们应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惠,除真主外,还有什么创造者能从天上地下供给你们吗?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你们怎么如此悖谬呢?”

而博施的主(ٱلْوَهَّابُ)是安拉没有界限,也不需要接收者采取任何行动,就赐予万物永恒的礼物。而供给的主(آلرَّزَّاقُ)是为我们分配食物和供养,与礼物不同的是,我们必须付出努力才能获得我们的生计供养。
就如,他喂鸟儿,但不在鸟巢里,鸟儿要透过行动得到其给养。

وَكَأَيِّن مِّن دَابَّةٍ لَّا تَحْمِلُ رِزْقَهَا اللَّهُ يَرْزُقُهَا وَإِيَّاكُمْ ۚ وَهُوَ السَّمِيعُ الْعَلِيمُ
(29:60) “许多动物,不能担负自己的给养,真主供给它们和你们,他是全聪的,是全知的。”

真主为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提供了营养丶保护丶知识和引导,而这些给养恩赐从未间断过,只是因为人们自己的选择。

إِنَّ هَٰذَا لَرِزْقُنَا مَا لَهُ مِن نَّفَادٍ
(38:54) “这确是我的给养,它将永不罄尽。”

وَالَّذِينَ هَاجَرُوا فِي سَبِيلِ اللَّهِ ثُمَّ قُتِلُوا أَوْ مَاتُوا لَيَرْزُقَنَّهُمُ اللَّهُ رِزْقًا حَسَنًا ۚ وَإِنَّ اللَّهَ لَهُوَ خَيْرُ الرَّازِقِينَ
(22:58) “为主道而迁居,然后被杀害或病故者,真主必赏赐他们佳美的给养;真主确是最善于给养的。”

当人有需要时,这便是须要呼叫的名称。此外,正如真主安拉已提供及赏赐了我们的一切所需,我们更加必须自由地及不吝啬地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وَأَنفِقُوا مِن مَّا رَزَقْنَاكُم مِّن قَبْلِ أَن يَأْتِيَ أَحَدَكُمُ الْمَوْتُ فَيَقُولَ رَبِّ لَوْلَا أَخَّرْتَنِي إِلَىٰ أَجَلٍ قَرِيبٍ فَأَصَّدَّقَ وَأَكُن مِّنَ الصَّالِحِينَ
(63:10) “在死亡降临之前,你们当分舍我赐予你们的,否则,将来人人说:「我的主啊!你为何不让我延迟到一个临近的定期,以便我有所施舍,而成为善人呢?」”

真主必定相助那些帮助别人的人!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