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ly 17,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مُتَكَبِّرُ

真主的99个尊名

这个名字(ٱلْمُتوِّرُ),中文直译音 “穆塔卡比尔”,意为安拉是至高无上的,雄伟威严的,无人能及的统治者和骄傲的。他是尊崇并远超一切受造物,他清楚地分辨出受造物的属性与它们的相似性,他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权利、特权和品质。他是伟大的,在所有事物和许多方面都彰显了这种伟大。

هُوَ ٱللَّهُ ٱلَّذِى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ٱلْمَلِكُ ٱلْقُدُّوسُ ٱلسَّلَٰمُ ٱلْمُؤْمِنُ ٱلْمُهَيْمِنُ ٱلْعَزِيزُ ٱلْجَبَّارُ ٱلْمُتَكَبِّرُ ۚ سُبْحَٰنَ ٱللَّهِ عَمَّا يُشْرِكُونَ
(59:23) 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洁的,是健全的,是给予平安、和平的,是保佑的,是见证的,是万能的,是尊严的(是不可抗拒的),是尊大的。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是超乎他们所用以配他的。

正因为安拉此名字拥有这些伟大的特性,故骄傲只能是属于他的,若任何人自命不凡、伟大、无人能及、目空一切,安拉在古兰经和多段圣训里已对这些人提出了严厉的警告。

真主安拉拥有所有的骄傲丶自豪和荣耀。他不需要任何人或物,他是完美的,没有缺陷的,他是远远超越他自己所创造的万物。

وَلَهُ ٱلْكِبْرِيَآءُ فِى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وَهُوَ ٱلْعَزِيزُ ٱلْحَكِيمُ
(45:37) “天地间的伟大,只属于他;他是万能的,是至睿的。”

骄傲丶自豪是属于真主其中一种的属性,绝不能为人类所自称的。真主讨厌骄傲的人,因为他们往往将自己提升到别人之上。

وَٱللَّهُ لَا يُحِبُّ كُلَّ مُخْتَالٍ فَخُورٍ
(57:23) “…真主是不喜爱一切傲慢者、矜夸者的。”

在古兰经里,当安拉用此名字及之前所提到的『不可抗拒的主』来形容人时,都是负面意思,例如:

كَذَٰلِكَ يَطْبَعُ ٱللهُ عَلَىٰ كُلِّ قَلْبِ مُتَكَبِّرٍ جَبَّارٍ
(40:35) …真主这样封闭一切自大的高傲者[暴君/恶霸]的心。

穆斯林圣训:
骄傲丶自豪和荣耀是我的衣裳,谁声称拥有它们,我都会折磨他。

对于那些感到自豪丶骄傲的人,今世生活的惩罚是,他们会对身边的人和事变得盲目,黑白不分。

سَأَصْرِفُ عَنْ ءَايَٰتِىَ ٱلَّذِينَ يَتَكَبَّرُونَ فِى ٱلْأَرْضِ بِغَيْرِ ٱلْحَقِّ وَإِن يَرَوْا۟ كُلَّ ءَايَةٍ لَّا يُؤْمِنُوا۟ بِهَا وَإِن يَرَوْا۟ سَبِيلَ ٱلرُّشْدِ لَا يَتَّخِذُوهُ سَبِيلًا وَإِن يَرَوْا۟ سَبِيلَ ٱلْغَىِّ يَتَّخِذُوهُ سَبِيلًا ۚ ذَٰلِكَ بِأَنَّهُمْ كَذَّبُوا۟ بِـَٔايَٰتِنَا وَكَانُوا۟ عَنْهَا غَٰفِلِينَ
(7:146) “我将使那些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离弃我的迹象,即使他们看见一切迹象,他们也不信它;如果他们看见正道,他们不把它当作道路;如果他们看见邪道,他们把它当作道路。这是因为他们不信我的迹象,而且忽视它。”

在后世,他们将被扔进地狱。布哈里,穆斯林,圣训:
“我能告诉你有关地狱的人吗?就是那些每个苛刻的,鄙吝的,刻薄的,和骄傲的人。”

穆斯林圣训:
先知(愿主赐他平安)说:“一个人心中拥有如蚂蚁般重量的骄傲,便不能进入天堂。” 然后一个男人问:“如果喜欢穿着得好看怎么办?” 先知(愿主赐他平安)回答说:“事实上,真主是很美丽的,所以祂爱美。但骄傲是否认真相,和鄙视其他人。”

然而,真主安拉对祂的仆人是充满仁慈和爱心的,布哈里圣训:
“谁步行向我(真主),我都会奔向他。”

谁的心信托真主,那便会拥有最佳的状态。

真主的99个尊名

Leave a Comment